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

我在油麻地的童年

 
這是剛入秋時影的一輯相,地點是油麻地果欄,我由出世直到小學四年級為止,都住在油麻地
上海街,而阿爺和阿婆一家就住在新填地街,大家都住得很近。

我上的小學就在果欄背後,所以每日返學放學都會經過果欄,還記得當年果欄外的這條軟綿綿的
行人路,哈~別想得太浪漫呀,軟綿綿的是被棄在路上的爛橙,還附送濃烈的爛橙氣味,在遠處
已經可以嗅到了。

回到今天,現在的果欄要衛生得多,至少再看不到滿地爛橙的景像。當我步入果欄的時候,
才想起原來我這麼多年來都只是果欄的過路人,今次是我第一次行入油麻地果欄。

星期六下午三時半,九成九的水果檔都關上鐵閘了,但慕名而來影相的和
來拍結婚照的人還算不少,也有人來參觀說從前。




 
油麻地果欄於1913年建成,足有一個世紀的歷史,已被列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。
果欄內主要由多幢二層高的建築物所組成,仍保留著戰前的特色。

 
油麻地果欄是一個批發市埸,它的繁忙時間主要在深夜一時到五時,上貨、落貨和交易
多在此時進行,果欄外的馬路上,人和車都忙過不停。其實果欄不算大,但水果商舖要比
你我想像中多,在舖裡面,你見到的每一張枱,可能已經是一個字號。因為不是每一個
字號都有大型雪櫃,所以在中午關門前,都會把水果的批發價調低,務求把水果售出。
中午過後,大部份的水果商舖都會關門,只剩下很少數在果欄外圍的水果商舖會轉做零售,
影相當日就有很多太太們來買新會柑,一買就兩三箱,即場把重重的果肉拆走,
帶着輕輕的果皮回家去。














 
當日有不少人慕名而來影相,大家同在油麻地果欄這個舞台,所感受的又是否一樣
...........正值秋凉,很舒服的一天!





 
和油麻地果欄一路之隔的油麻地戲院於1930年建成,在我這六年的小學歲月裡,油麻地戲院給我的印象就是專門播放咸片的地方,每日返學放學見到掛在戲院外,
這些人手畫的大型電影宣傳海報都覺得萬分精彩~哈。除了大型電影宣傳海報上的
公仔,電影名也很活靈活現的.......例如"咩咩打椿機",全名不便公開呀,但相信很
多人都會意會到吧,我在想,改這個電影名的人一定對地盤的重型機械很有興趣!

 
1983年的油麻地戲院。油麻地戲院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,
是少有的戰前戲院建築!

 
這次也是我第一次入油麻地戲院,在戲院售票大堂內,有一座
"35毫米碳弧燈電影放映機",曾用於油麻地戲院。

 
油麻地的日間車水馬龍,五金舖和山貨鋪貨如輪轉。"耀昌號"在新填地街開業了六十多年,
以做山貨批發為主,售賣用草、籐、柳、竹、木等加工而成的用品,它一直看着
油麻地大大小小的變遷!

 
這個小伙子就是三歲時的我,在耀昌號門外拍的照!




2 則留言: